close

是這樣子的

老實說畫畫這麼久

我還不知道對於上色 不同的紙到底有什麼差別

一來我只知道一種水彩紙(不詳水彩紙 就近文具店買得到 唯一一種 一張20)

二來我長時間用電腦上色

 

直到最近想玩彩色墨水與手繪

所以對此開始好奇(這對我來說就是在玩了)

 

討教了一些科班專家與欣賞作品

整理出一些心得

 

解決了上墨線麥克筆不染色的問題

https://plus.google.com/+JyueSeng/posts/CLEA5k9Mmu5

 

淡色不蓋墨線的解決方法

https://plus.google.com/+JyueSeng/posts/DaYrdKSEM1w

 

對於畫漫畫 顏料的差別

https://plus.google.com/+JyueSeng/posts/ckwXJb7729U

 

 

今天

盡我所能 買了我能買到的所有適合水彩的水彩紙

跑了150公里左右 好幾家店

做了一些測試

 

這一個測試是專對畫漫畫而做的測試

測試的顏料是最常見的老人牌眼藥彩色墨水

因為他是全透明的 所以深得我心

但我想...水彩應該也是通用的吧...我覺得啦

 

受測的紙張分別是 (顏色由淡到深)

double a

義大利水彩紙 4k 16元

進口水彩紙 a4 5張 28元

法國楓丹葉水彩紙 4k 35元

韓國水彩紙 a4 5元

博士紙 4k 12元

不詳水彩紙 (可能是日本水彩紙) 4k 20元

阿起士水彩紙 4k 60元

 

照片因為燈光關係  有誤差   實際肉眼看不太一樣

不過可以確定的是 楓丹葉比較亮

 

老實說  我畫一輩子的圖 還沒看過紙有logo的耶....感覺好高級喔!(可見我有多淺)

 

 

平塗的筆是全新的愛丁堡水晶排筆

 

我之所以喜歡水晶筆  是因為水晶筆桿可以挖顏料(彩色墨水要挖什麼顏料啊?)

但最主要的事  我有一個壞習慣

我會泡筆....筆用完就放在水裡...

任何木頭筆桿的水彩筆 經不起我這樣子泡的

最後  我就只有水晶筆了....

 

 

測試項目是

1.平塗的表現:漫畫最常平塗

2.渲染的效果:畫天空與白雲很常用的技法

3.顏色漸變:眼睛、服飾

4.水洗筆法:紙抗水洗的能耐

5.畫一顆球:感受一下實際上色的感覺

6.麥克筆的親和性

7.沾水筆的親和性

 

 

首先是a4紙代表 double a

 

顏色不飽和 不適合上色

1.平塗的表現:不好畫...

2.渲染的效果:難啊

3.顏色漸變:不佳

4.水洗筆法:可以嗎?

5.畫一顆球:還可以啦...

6.麥克筆的親和性:不錯

7.沾水筆的親和性:8.5分

 

 

再來是義大利水彩紙

 

顯色偏淡 顆粒太大...(細目的比較適合我)

1.平塗的表現:尚可 細目的應該會不錯

2.渲染的效果:尚可

3.顏色漸變:可再加強 也許我技法錯誤吧...但是表現上一定比較不容易

4.水洗筆法:小毛球 不礙事

5.畫一顆球:不錯了 如果沒有水痕就好啦

6.麥克筆的親和性:很好

7.沾水筆的親和性:8分

 

 

一般文具店都有賣的進口水彩紙 

包裝如下

顯色會淡掉

1.平塗的表現:吸水比較慢 所以容易有水痕

2.渲染的效果:不賴

3.顏色漸變:尚可 挺容易達到

4.水洗筆法:可以小洗

5.畫一顆球:水痕還是有

6.麥克筆的親和性:很好

7.沾水筆的親和性:10分

 

 

法國楓丹葉水彩紙

 

顯色我覺得是最強大的一張紙了!

因為紙比較白 色偏不嚴重

重點是 他沒有水痕....

我第一次畫沒有水痕的感覺 因為吸水太快 根本沒有水痕

生平第一次有這種感覺 差點飆淚....

原來才知道會有水痕不是我技法差

而是紙太爛...但是也因為吸水超快  所以筆很快就沒水了

變成說 同一個地方要塗很多次

1.平塗的表現:優秀

2.渲染的效果:很好控制 不過度

3.顏色漸變:非常好控制

4.水洗筆法:洗不爛

5.畫一顆球:好畫到想飆髒話...

6.麥克筆的親和性:不好耶....不適合麥克筆

7.沾水筆的親和性:很普通  會刮紙....而且常斷水   必須用更深厚的功力才會畫得好沾水筆觸...很累  只能給6分  

 

 

韓國水彩紙

 

水很慢乾  適合大渲染的畫

不適合漫畫的大部分題材使用

顯色尚可

1.平塗的表現:容易渲

2.渲染的效果:大渲染

3.顏色漸變:尚可

4.水洗筆法:很慢乾....

5.畫一顆球:水痕 而且顏色會流動

6.麥克筆的親和性:尚可...及格邊緣

7.沾水筆的親和性:10分

 

 

博士紙 

 

名字我不可考為啥叫博士紙

應該是商人的主意

顯色淡 水痕不少...

1.平塗的表現:不好

2.渲染的效果:小渲

3.顏色漸變:顏色會清新化....

4.水洗筆法:可洗

5.畫一顆球:太租目

6.麥克筆的親和性:太粗目...

7.沾水筆的親和性:9分  細目也許比較好

 

 

不詳水彩紙 (可能是日本水彩紙)

 

我只能說 這是紙裡表現最平均的了

雖然都不是最強 都有中上表現

如果吸水能力再好一點 顯色再好一點  就完美了

1.平塗的表現:還ok...要多畫幾筆

2.渲染的效果:可

3.顏色漸變:尚可

4.水洗筆法:可洗

5.畫一顆球:水痕可以再減少一點比較好

6.麥克筆的親和性:佳

7.沾水筆的親和性:10分

 

 

阿起士水彩紙

 

我想  這對科班來說  應該是屬於夢幻逸品吧...

但對我而言  他的紙跟粗紙一樣  如果紙的顏色可以白一點

紙很細的話  那就很完美了

 

1.平塗的表現:超完美  水沒有乾之前  基本上是看不到水痕的 但因為吸水過強  所以要多畫幾筆

2.渲染的效果:完美

3.顏色漸變:這大概這張紙小小的缺點....它的顏色會變非常重  大概是顯色能力太強吧   顏料多一點  就會黑掉了...

4.水洗筆法:百洗不爛

5.畫一顆球:完美好控制

6.麥克筆的親和性:糟糕...

7.沾水筆的親和性:太粗糙  表現不出沾水筆的力感

 

 

 

 

整體來說  最適合我的紙大概就是楓丹葉或是不詳水彩紙吧

因為不詳紙我用太久了  他的性我懂

楓丹葉的缺點就是不相容沾水筆...只能透過功力解決了...

所以彩稿也只能多費沾水筆的功了
 
但...最近我在研發中新的技法
可以完美克服這個問題...
 
但這將是另一個故事了
期待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爵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